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重庆保税区外的特殊“开放窗口”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5

重庆保税区.jpg

 

  8月2日,七夕节,杨晓韩一大早就赶到解放碑“捡公式和”,因为两天前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延展平台(以下简称延展平台)正式开业了,杨晓韩给交往半年的女友买了块切瑞蒂表作为定情信物。

 

  “这块进口名表比市面价格便宜20%。”小杨说。

 

  杨晓韩去“捡公式和”的延展平台,其实是个“新生事物”——融合保税展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物流大通道等开放元素,延展平台作为一个开放的“神经末梢”,将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大战略,与普通市民的日常消费联系在了一起——既刺激内需、带动经济增长,又平衡进出口结构,推进重庆开放。

 

  1、开放与创新结合

 

  把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复制”到主城商圈

 

  开放与创新结合,推动经济发展,是眼下重庆发展的一道大课题,也是市委、市政府近年着力推进的一件大事。延展平台,正是基于创新驱动战略思路,将开放与创新相结合的一次大胆实践。

 

  去年9月,重庆海关、重庆两路寸滩重庆保税港区借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之一的保税商品展示交易制度,与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推出重庆保税港区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并正式对外营业。随后,重庆海关探索保税商品出区展示展销监管方式,利用特殊监管区域保税延展功能,使得将该交易中心“复制”到保税区外的主城商圈成为可能。

 

  7月31日,首个延展平台在重庆渝中区解放碑环球金融中心正式开业,将卖场、跨境电商以及保税展示等开放创新元素有机融合在一起。

 

  重庆保税港区开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曲称,保税商品展示展销业务,一方面可充分发挥特殊区域仓储物流、分拨配送等功能优势,进一步拓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服务贸易功能;另一方面,可减少流通中间环节的消耗,通过先销后税减轻资金占用,扩大企业利润空间。

 

  2、多种开放元素融合

 

  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物流通道一个也不缺

 

  作为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的精品形象窗口,延展平台拥有与交易中心同等的政策优势。

 

  重庆保税港区公司监事长朱大伦称,该平台实现了将保税展示交易、跨境电商、物流通道,以及商圈卖场合为一体,打造“现场提货”和“线下配送”两种模式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在实际运行中,进口商品通过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铁路、航空国际货运航线等方式运抵重庆,在重庆保税港区保税仓集中,再由重庆保税港区统一分拨配送至延展平台,消费者在那里可以购买保税商品并现场提货,商品报关完税手续由经营主体负责办理。

 

  “这套运行方式不但丰富了进口商品来渝的运输方式,还提高了通关效率,商家可以自由地选择货物进出重庆保税港区的时间,利用重庆保税港区区内保税政策降低成本。”重庆保税港区进出口商品贸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延展平台还融合了跨境电商元素。延展平台专设有“跨境电商体验区”,消费者登录“爱购保税”电商平台,查阅商品、线上下单,商品由重庆保税港区统一分拣后交由物流配送,方便如淘宝、京东。

 

  保税展示,则是延展平台的又一大功能。该功能面向大宗贸易商,商品样品免检免税进入延展平台展示,出现订单需求后再按照一般商品进口流程批量进口。同时,在保税展示基础上,部分商品可进行“留购”,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可通过这一功能试探市场反应,降低风险。

 

  3、效果一举三得

 

  助重庆外贸转型、商圈升级、进口商品集散地崛起

 

  首个延展平台是该中心建立立体化商贸中心的重要一步。黄曲透露,接下来,将逐步在主城各大商圈推广延展平台,并将跨境电商与实体店结合,推动保税商品展示展销业务向纵深发展。

 

  黄曲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持续深入推进,内陆地区对优质进口商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重庆保税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将充分依托保税优势、政策优势以及长江黄金水道、渝新欧铁路等物流优势,建设一个辐射整个西部、带动内陆进口商品贸易快速发展的集聚地和综合枢纽平台。

 

  “如果重庆成为进口商品集散地,重庆外贸将迎来第二次转型。”市外经贸委主任徐强说,近年来,IT产业的崛起,改变了重庆外贸主要依靠传统机电产品出口的局面。跨境电子商务和保税物流的融合发展,将为重庆外贸带来第二次“爆炸性增长”,有利于增强重庆的仓储、物流、集散等综合服务竞争力,有利于重庆外贸进一步转型、做大贸易总量,实现单纯依赖加工贸易向加工贸易与服务贸易比翼齐飞的发展格局,对重庆融入全球市场,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参与国际竞争意义十分重大。同时,还将带动重庆离岸金融结算、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和国际物流产业快速发展,提升重庆在世界贸易体系中的地位。

 

  重庆市商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延展平台的建设,使得重庆商圈不但直面“海淘”背后的互联网时代,而且也使得顺“两带一路”而来的国际时尚消费品更快进入重庆等内陆市场,这一变化,将增强重庆对周边城市乃至西部更广大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更好地发挥国家中心城市的作用。

上一篇:历城区统筹规划推动综合性物流园区发展 下一篇:历城区统筹规划 济东六大物流园区呼之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