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枢纽 >  物流园区

上海自贸区首推信托收益权转让 有望全国实行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0

  在12万亿信托转让市场的争夺上,上海有望借助自贸区的东风先行一步。

 

  “支持建立完善信托登记平台,探索信托受益权流转机制”被写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第三十一条(下称“自贸条例”),并于7月25日被表决通过。“这意味着,离全国性信托登记公司的设立又进了一步。”上海地区信托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

 

  自贸区东风

 

  在之前4月22日公布的《自贸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这一句话并不存在。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解释称: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上海银监局等单位提出,积极探索建立全国性信托登记平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自贸区金融创新的需要,建议在条例中增加相关内容。经研究,法制委员会认为,为配合全国性信托登机平台建设,对自贸区探索开展相关先行先试工作给予法制保障是必要的。

 

  而一位接近浦东金融局人士则将这一举措,看作是借着自贸区“政策突破,先行先试”的东风,实现信托收益权转让平台的破冰。

 

  实际上,自2011年开始,“探索建设全国性的信托登记服务体系和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就被定义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并持续被写入每年的重点工作安排之中。不过,因为监管层信托登记制度迟迟不能出台一度搁浅。

 

  今年以来局面起了变化。经济观察报获悉,就信托交易平台的推动事宜,上海金融办主任郑杨曾多次过问。目前看来,这正好是自贸条例草案征求意见之时。“上海市政府现在危机感十分强烈,信托登记平台的搭建机会很怕被别的地方政府抢去。”上述接近浦东金融局的人士透露。

 

  据经济观察报了解,今年以来,银监会已启动信托产品登记制度的调研工作,相关规则的出台也渐行渐近。调研后的初步意向表明,未来的信托产品登记系统将有望具备产品公示、信息披露、确权功能、交易功能四大功能。

 

  这一进展,重新点燃了沉寂多年的地方争夺战。除上海以外,今年伊始,深圳市政府就以“一号文”的形式下发了关于深圳市金融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文件中对信托业提出了多项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探索建立信托受益权转让市场”。

 

  此外,已经可以在区域内实现信托登记及转让的北京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天津金融交易中心等各地交易中心,也表示对此事十分关注。

 

  这些积极的表态并不难理解。“保守估计,这也意味着万亿规模的收益权转让市场。”上述信托公司负责人表示。据其介绍,信托产品的存续期大多在12-24个月之间,与其他理财产品相比,存在期限长、变现难的短板,现实中的转让需求也十分巨大。

 

  从市场的规模以及在金融体系的地位来看,谁将建设这一平台,谁就离“未来中国经济中心”更进一步。“上海的思路就是借自贸区抢先起跑,并希望借此获得还在商议的信托登记制度中的认可。”

 

  监管障碍

 

  银监系统人士透露,基本是上海市政府主导,实质进度并未到落地环节。

 

  对于下一步的推进,据接近上海信托流转平台建设的人士猜测,上海市以及浦东新区两级政府早在几年前就酝酿将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改制成全国性信托登记机构。“此前登记中心的注册地在浦东陆家嘴[-1.61% 资金 研报]的国开行大楼,之后将迁到自贸区内。”

 

  资料显示,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成立于2006年6月,落户浦东,监管权在浦东金融局,是全国第一家信托登记机构,上海国际信托、中诚信托、华宝信托、中海信托等都是其单位理事。目前,主要负责办理信托各项登记手续、信托登记事项的公告、依法提供外部人员查阅、信托登记事项的注销等事务,存在“区域性、项目少、交易慢”的问题。

 

  经济观察报在一份2011年上海金融办《关于组建全国性信托登记服务机构的建议方案》的情况汇报中发现,这一登记机构将以“上海信托登记中心有限公司”的形式运营,由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按照6:4的比例出资采用新设方式组建。该机构定位为经银监会批准成立并颁发《金融许可证》,负责信托财产登记的全国性非银行金融机构。

 

  据一位当年参与平台申报的人士透露,银监会2011年起草的《信托公司信托登记试行办法(送审稿)》在向相关的十几个部委征求意见后,最后卡在了国务院审批的环节。另一方面,上海金融办有意增加信托登记中心的交易功能,所以希望引进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入股。但是,当时涉及到银监会和央行的监管分歧。央行认为建立这种全国性的金融交易市场,如黄金交易市场,都是由央行监管。“这都阻碍了上海建立全国性信托交易市场的进程。”上述参与平台申报的人士说。

 

  一位信托公司的策略分析师则认为,与3年前相比,信托业的情势已经大不相同。目前,信托防风险已经成为整个金融行业的重要课题,自上而下的关注度都大为提高,这样监管上的问题将更容易解决。“让能流转的流转起来,一直也是监管层应对风险的思路之一。”

上一篇:历城区统筹规划 济东六大物流园区呼之欲出 下一篇:保税区发挥政策优势服务金普新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