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水运

越南: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水路运输潜力巨大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0

  近日记者报道,有专家指出,越南湄公河(九龙江)三角洲地区水路运输的巨大潜力正在被浪费,原因是未进行恰当的投资与开发。湄公河三角洲的河流和运河总长度超过2.65万公里,其中1.3万公里用于水路运输。该地区是世界上河网最密集的地区之一,但水路运输的优势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

 

  水路运输比陆路运输成本低10-60%。但是目前该地区80%的出口集装箱必须通过陆路运到胡志明市或巴地头顿省。该地区规划中,很早之前就确定了优先发展的水路运输项目,实际投入较少。该地区有很多老旧的桥梁,只能让较窄小的船只通过,限制了运力。本地区还有2500个港口和船站,每个港口或船站每年能处理5-200万吨货物,但是大部分没有现代化的装卸设施,与其连接的道路状况也不佳。该地区水路运输的问题是,各相关领域的投资没有同时进行,比如港口缺少大型船舶通道。比如本地区货物处理能力达20万吨的芹苴市丐归港,由于大型船舶无法通过淤积的定安河口,目前运营水平只达到10-20%。

 

  越南交通运输部部长丁罗升指出,要解决该地区水路运输的问题,需要对水路运输潜力进行投资,需要政府部门和企业认识到水路运输的有效性,还需要连接各种运输模式。该部将开辟胡志明市至隆安、前江、同塔和坚江等省的水路航线,此后500-1000吨的船舶将定期往返于胡志明市和上述地区。目前该地区部分河道正在进行疏浚,预计2015年年底大型船舶可以从海上进入后江河道。

上一篇:内河水运口岸快速查验系统将在湖北上线运行 下一篇:加快建设重点枢纽船闸 推动西江水运大通道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