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通道 >  快递

顺丰抢先为大客户开启时令菜蔬快递服务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8-05 浏览数:0

  顺丰速运配送生鲜的收费,是在标准快件收费的基础上,首重、续重都增加2元。

 

  由于有机蔬菜的需求趋旺,上海有机蔬菜供应商上膳源,7月26日在江苏泰州开设了占地5000亩的第二家农场。与占地500亩的第一家农场周庄农场一样,泰州农场出产的蔬菜瓜果肉类,仍由农场自己运来上海,再配送给上万个家庭。目前,多家快递公司将动物、植物列入禁止收寄名单,不承接配送业务,只有顺丰速运愿意承接配送业务。8月1日,顺丰速运在官网上线了针对大客户的生鲜速配。

 

  快递不愿配送蔬菜瓜果

 

  “之前我们也想过第三方物流,我们发现无法达到要求,一是物品损伤,二是时效性,三是服务质量。我们坚持自主物流,就是为了保证品质。”上海有机蔬菜供应商上膳源创始人李相军昨天告诉商报记者,几年前在周庄开设第一家农场时,曾有意与快递公司合作,以当天件的形式,将500亩土地上出产的蔬菜瓜果,递送上海市区的客户。

 

  有机蔬菜的营销模式是订单式,由上万个家庭客户在菜单上预选心仪品种、数量,供应商隔几天送一次。李相军透露,有机鸡蛋每只售价3元,有机西瓜每斤8元,原因之一是物流成本占比很高,“我们的东西确实很贵,很多人都觉得我们的利润应该很高,但是利润其实并不高。”

 

  民营快递公司同城隔日快件的运费,在网络运营的规模效应作用下,可以低至每件几元;当天件的收费也远远低于人们亲力而为的开销。但是李相军至今没有依靠快递公司,他购买了冷藏箱式大货车、预冷设备、氮气包装设备,每天“百”里迢迢将农场的蔬菜瓜果肉类运来上海,根据客户订单分装,用小型冷藏货车送达每家每户,以此保证到达客户家里的蔬菜瓜果肉类,最新鲜、最及时。

 

  “蔬菜瓜果肉类海鲜容易腐烂,对运输条件的要求太高,我们是不送蔬菜的。”上海一家快递公司的负责人告诉商报记者。在多家快递公司官网上,动物、植物、海鲜属于“经陆路运输的国内件禁止收寄物品”,还有快递公司在航空快件中也禁运这些物品。

 

  高门槛与同行拉开距离

 

  上海市农委蔬菜办主任陈德明在一次发言中称,“买有机蔬菜就是买保健蔬菜。”这种理念已经深入上海市民心中。而且,高收入人群购买价格较高的有机蔬菜,是对环境保护的一种支持。但上海市郊有机蔬菜的生产面积不到1万亩,有赖于外省市供应,物流系统相当重要。

 

  “我们送蔬菜了。”顺丰速运上海公司方面昨天告诉商报记者,总公司8月1日在官网公布了一项生鲜速配业务,服务对象是以生鲜供货为主的月结客户。一旦超过承诺时效,无论商品是否变质,顺丰速运都要理赔。

 

  顺丰速运坦言,生鲜快件的高门槛,恰能与同行拉开距离。“为了保证生鲜类快件的时效,我们安排专人跟进、监控生鲜快件。我们在中转环节会设置专门生鲜品速配快件的操作区域,以便快件得到优先配载;在派送环节要求收派员优先派送生鲜速配快件。这些专属的服务都需要额外投入资源、人力。”而加盟制的快递公司,较难跟进效仿。

 

  据顺丰速运透露,配送生鲜的收费,是在标准快件收费的基础上,首重、续重都增加2元。如果顺丰速运长期维持这种较低收费,有机蔬菜供应商有可能结束自主物流。

 

  据了解,顺丰速运2012年开设生鲜食品电商顺丰优选,开始配套飞机、冷藏车等冷链物流。此次在全国范围承接蔬菜配送业务,也是物流能力的最大化利用。

 

  有机蔬菜线下销售小众

 

  上膳源目前在上海开设了7家连锁门店,但这些门店主要承担展示、客服功能,并不直接销售。

 

  在上海,一些崇明、南汇农产品专卖店,尽管蔬菜粮米禽肉的售价低于有机蔬菜,也因为传统菜场、农贸市场的总体价格水平更低,而客源稀少。有机蔬菜专卖店的店堂更显得冷清。

 

  “我们店里销售有机蔬菜,生意不算好,真正买的人不多。”上海一家大卖场的采购员指出,生鲜区坚持销售有机蔬菜,主要是丰富商品,吸引眼球。

 

  各地超市、大卖场的顾客,以大众消费群体为主,有机蔬菜难免被冷落。比普通蔬菜售价贵上几倍的有机蔬菜,让普通收入水平的消费者纠结,“偶尔买几次还行,天天买是吃不消。”一位在上海大卖场蔬菜柜台买菜的女顾客,推荐记者在傍晚时段购买打折蔬菜,“这时候不是论斤卖,是一包包卖,更便宜。”

 

  大卖场采购员表示,有机蔬菜有益于人体健康,但其价格还是挡住了大多数普通消费者。

 

  不过,有机蔬菜在线下高端零售渠道销得不错,在上海市中心的高端超市、外资百货商店附设的以进口商品为主的超市里,有机蔬菜都是生鲜区的主力。

 

  配送运输需合理规划路线

 

  业内专家分析,“配送运输通常面对众多的用户,由于批量小、种类多,所以配送路线短而繁杂。同一路线往返次数多,即使一条线路一次运输节约费用不多,但由于次数多,总费用能降低很多。”正是由于配送运输独有的特点,合理规划配送路线对配送成本的影响要比一般运输大得多,所以必须在全面计划的基础上,制定高效的运输路线,选择合理的运输方式和运输工具,通常把汽车作为主要的运输工具。这也是整个配送网络优化的关键环节。

 

  专家进一步指出,“正是由于配送运输要求高,所以一般的快递公司不一定能做得下来。”合理确定配送路线就是用最少的动力,走最短的里程,花最少的费用,经最少的环节,以最快的速度把货物运至用户手中。确定配送路线涉及的因素很多,主要因素有运输距离、运输环节、运输工具、运输时间、运输费用等。

上一篇:顺丰速运APP客户端 打造次时代快递业务办理方式 下一篇:营口邮政管理局推进邮政快递资源融合 “快递下乡”获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