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物流新闻 >  本地物流新闻

解读《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2020年)》 来源:省平台 发布时间:2014-07-18 浏览数:1

  半个月前,《成渝经济区成都城市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成渝经济区南部城市群发展规划(2014-2020年)》两大规划面世。紧随其后,我省另一重要的区域规划《川东北经济区发展规划(2014-2020年)》出台。和前面两大规划相比,川东北经济区有怎样的不同?面临怎样特殊的挑战?规划的出台,将为经济区带来怎样的变化?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发展和改革委等部门,进行解读。

 

  关键词:双核

 

  双核如何互动,是川东北经济区即将面临的特殊考验

 

  川东北经济区范围包括广元、南充、广安、达州和巴中5市,幅员6.4万平方公里,占全省总面积近八分之一,但2013年末常住人口占全省的四分之一,人口密度为全省平均水平的近两倍,属于典型的地少人多的区域。

 

  历史上,川东北5市经济发展水平都较为落后,同时也缺乏一个强有力的带动核心,区域内各市之间的协同性和合作较少。要让经济区实现快速发展,重要的途径之一就是要构建一个甚至几个强有力的核心。

 

  在此背景下,《规划》提出,将在经济区内构建以南充、达州为核心,沿江、沿线为发展带的“双核五带”城市群。首次明确了南充和达州两座城市的核心地位。两座城市将发展成为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以此带动整个区域内5市的整体进步。双核相对于单核而言,动力无疑将更加强劲,但与此同时,有专家也表示,如何让双核协调互动、齐心协力,而不至于出现“一山不容二虎”,1+1小于2的局面,也是经济区将面临的一大考验。

 

  关键词:脱帽

 

  让1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需要一套“组合拳”

 

  川东北经济区内共有34个县(市、区),其中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就有13个,是我省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边远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区域,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扶贫解困任务繁重,经济区的加快发展,对于推动全省实现“两个跨越”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提出,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经济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地区生产总值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在2013年基础上翻一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05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6600元;城镇化加快推进,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0%。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实现“摘帽”,全部扶贫对象基本脱贫。

 

  实现这一目标,《规划》提出了一套包括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措施在内的“组合拳”。其中,在推进城镇化方面,《规划》明确,到2020年,川东北经济区城镇化率要达到50%,比2013年提高12.3%,年均提高1.8个百分点,速度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延伸改变一:5座城市都将规划建设城际铁路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是《规划》明确的重要内容。在铁路方面,《规划》明确,将加快西安至成都客专、兰渝铁路、巴达铁路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广巴铁路扩能改造、达州至大竹至邻水至重庆城际铁路等项目;规划建设南充至巴中至汉中铁路等项目;规划研究南充至广安至邻水城际铁路、达州至巴中至广元城际铁路、达州至万州城际铁路、广安高兴至重庆洛碛铁路等项目。

 

  改变二:达州将建成百万人口特大城市

 

  达州是我省除成都外首批跨入GDP“千亿俱乐部”的市之一,《规划》明确,达州将成为川东北城市群的双核之一,目标是建成天然气和磷硫化工、冶金建材、钒钛合金、环保装备、清洁能源汽车、鞋服麻纺、生态农产品加工基地,人文生态旅游基地,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次级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节点城市,四川东向开放门户城市,川渝鄂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同时,达州将和南充一样,发展成为人口超百万的特大城市。

上一篇:2014年1-6月四川省公路水路运输情况 下一篇:巴达高速开展联勤联应急演练动提高防汛抢险保通能力